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一帘山雨随寄君 20

  诸葛青是在后花园的一处凉亭中找到了王也,那石桌上摆放着一些衣物,大抵是不想打扰他们谈话,于是刻意在别处等候。

  “你们……聊好了?”见诸葛青那么快就寻来,王也倒有些惊讶。

  “没有,我是来找你的。”诸葛青道,只是很快就没了下文,过了许久才又开口,“你……知道我不是人?”

  “知道啊。”王也点点头。

  “我不是故意想骗你的。”诸葛青迟疑地道。

  王也觉得好笑,“‘骗’字从何说起?你有真的欺骗我过什么吗?”

  “……你说的也是。”诸葛青回想之前的几个月,自己确实没有刻意在他面前说过自己是人,心头挥之不去的负罪感与内疚感终于消了几分,可随之而来的,便是好奇,“那你什么时候知道的?”

  “路上遇到那个奇奇怪怪的人的那晚。”

  “张楚岚?他告诉你的?”诸葛青微讶。

  王也却摇摇头,“原来那个人叫张楚岚?果然你们是认识的。不过不是他,是我自己算出来的。”

  “算?”

  “应该说是占卜。”王也道,“当时见你们神色有异,却都不愿告诉我事实,无奈之下就只能自己算出点东西来了。”

  “你怎么会这种杂术?而且这种窥探天机的事即使是一些大能都极有可能会被反噬。”诸葛青狐疑地看着王也,“道长自那日后有没有……”

  “没有。”王也道,“这是我先前在武当的藏书阁中无意间翻到的奇门之术,虽然不甚完整,但不知为何我总能算得极准,从未有差。至于你说的反噬一事,我也只有在第二日的时候有些乏困,其他倒也没什么了。”

  “……”一时间诸葛青也不知说什么才好,但仍担忧地看着王也,他对此所知远胜过王也,自然知道此种的凶险,若只是普通百姓倒也罢了,可他与张楚岚一个是半步仙籍,一个是天君,各种凶险岂是王也他这一小小凡人能窥探的。

  “那你还知道了什么?”诸葛青又问道。

  “也只是得知了你的真身是狐妖,其他根本算不出来。”王也说到此处也有些无奈,“不然我早就找出害了江府的凶手了。”

  诸葛青转念一想,王也说的是,可是就算只是得知他一人,那也有些不可思议……但又一想,这人本就是即将羽化登仙的人,被天道偏爱也无可厚非,但这天道对他的偏爱也太过了一点吧……

  “现在轮到我问你答了。”王也见诸葛青沉默了下来,便问出了自己的疑问,“你究竟是谁?为何要接近我?那位叫张楚岚的道长是谁?”

  诸葛青来见王也时早已做好全盘托出的准备,回答得倒也不慌不忙。

  王也刚开始还会问些问题,到后来只是若有所思地听着诸葛青一人在讲。

  “……历劫失败后,长老们找出我是因为尘缘未尽才没能顺利飞升,便让我入人间寻找恩公为他挡去一死劫,如此方能得道成仙。”诸葛青说到此处,摊开手心示意王也,“长老们在我掌心留下一莲花印记,原本只是含苞一朵,现已半开了,待到它完全绽开时,便是你的劫数到来之际。”

  “那你又如何断定你我之间的因果已了结呢?”

  “这我也不是很了解,大抵还是与这朵莲花有关。”诸葛青顿了顿,才道,“早几个月我看这朵莲花很是不顺眼,可最近却越看越喜欢得紧。”

  “……”王也一时间不解其意,可一转念,他突然轻咳了几声,避开了诸葛青直直凝视他的目光,耳垂染上一丝殷红,忙换了个话题,“那只小狐狸是你的同族吗?”

  “……他是我的胞弟。”说起这事,诸葛青慢慢收敛起先前的轻佻,“本来他应该是在青丘苦修的,不知怎的他竟也跑到人间来,还被人打回了原形。”

  “不论如何,还是先去问一下那小家伙。”

  “也好。”

  二人回了厢房,只见小狐狸眼巴巴地扒着门框,可怜得很。

  “小白……”诸葛青递过衣服,“快去换上,待会儿有事问你。”

  “哦。”诸葛白老老实实地接过,跑去屏风后。

  “你的弟弟……和你不太像啊……”王也笑道。

  “也就在我面前算的是乖巧。”诸葛青摇摇头,“还是有些娇气,再加上这次似乎真的被吓到了。”

  不多时,诸葛白换好了衣物,已是普通大户人家孩子的模样。

  “你怎么会出青丘?”年长的二人早已坐在圆桌前,看架势倒像是事后兴师问罪。

  “小姑他们嘲笑我胆小,都五百岁了还不敢自己出青丘瞎玩,我气不过就……”诸葛白委屈地低下头。

  “诸葛萌……”诸葛青沉吟,“回去看我怎么收拾他们。敢欺负我弟,反了。”

  “照你这么说,你也有五百年的修为了,怎么会被打回原形,甚至被普通的猎户抓住呢?”王也插话道。

  诸葛白看了看王也,听了他的问,瞬间气急,“不是!我本来跑出来就后悔了,可是还没来及撕开长辈赠与的长行符就被一个人打断了。他的攻击很毒很猛,我根本没有招架之力,到最后还被封印了全数妖力,但也庆幸那时的长行符终于奏效,虽然没有回到青丘,但也逃出了魔爪。”

  也青二人对视一眼,神色凝重,“那人很厉害吗?”

  诸葛白确定地点点头,忽而又记起了什么,“那是个凡人,可是会不少的邪术!打伤我的那个最诡异,明明是召唤出了鬼魂,可普通的鬼魂根本不可能那么凶残!”

  “灵力强否?”

  “强!比起一些普通的千年大妖都不逊色!而且最是诡异那个召唤鬼魂的邪术,和以前被哥哥你逼着看过的那些人族钻研出的招魂法子相比,一点也不同,甚至……还带有一点神性!”

  “神性?”诸葛青问。

  “是的!这个我只在那些上仙上神的身上感受到过,可那人却根本是个区区凡人啊……”

  “那他对你有什么图谋吗?”王也问。

  “好像……他想要挖我的内丹。”诸葛白又觉一阵后怕,“而且他腰间有个云纹袋,里面散发着许多不同的妖力波动,倒像是别的妖怪的内丹。”

  “内丹藏了妖族的妖力,即使我族略有特殊也是如此。”诸葛青为王也解惑。

  “江小姐与江耀也是因他们的灵力才……这二者有什么联系吗?”王也立刻联想到了此前他们一直追查的惨案。

  “无论有没有,依小白之言,那人猎取内丹如此急切,怕是不可能太沉得住气。”诸葛青道,“那人的马脚也终会露出来,到时便知分晓。”

评论 ( 10 )
热度 ( 14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