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一帘山雨随寄君 31

  京城西郊于秋日忽降九天落雷,山火绵延数百里,毁林无数。

  同日,国师不知所踪。

  翌日,圣上特下罪己诏,亲登天坛以祭神明。

  身袭白云观传承的玲珑郡主自漠北奔赴京城,揭发国师勾结妖物的罪行,上天不能容其所为,遂降下天威以惩罚罪人。

  圣上龙颜稍悦,却又听得忠武侯三子因追查国师府罪责而身殒魂碎,因感念忠武侯府忠义之行,特命忠武侯亲审此案,以报血亲之仇。

  不久,王家长子率一支精良漠北军亲赴京城,踏平国师府。

  一夜火光冲天,京城中人无不战战兢兢地避匿于家中,只有一白衣公子立于国师府最高楼的顶上,观了一整夜的红莲业火将下方的罪孽焚烧殆尽。

  第二年,享尽京城之人多年香火供奉的千年古树未结新芽,有人视此为不祥之兆,民心浮动。

  玲珑郡主却向圣上请命,在无数人的围观下,施展神通,令古树起死回生。

  万民皆跪服,陆玲珑却在其跪拜时望向不远处酒家的二楼窗口,轻行一礼。

  无人发现,陆玲珑先前按住的枝干处显出了狐状的虚影。

  至此,百姓心定,玲珑郡主受封成为新任国师,护佑国家海晏河清。

  凡俗之事了结,诸葛青亦再无牵挂,携了好几坛桃花酒便回了青丘。

  他把酒埋在一个桃花树下,总是一人自斟自饮。

  春去秋来,转眼又是好几年过去了。

  偶有一夜雷雨大作,诸葛白被雷声惊醒,临窗却见自家兄长的房屋半掩着门,隐约透出火光,心一急,仅披了件外衣便奔向兄长房间。

  推开门,只见诸葛青单膝跪地半蹲在一个火盆旁,赤炎灼烧着几张薄纸,很快就将其化为灰烬。

  “青……你又喝多了。”诸葛白看着不远处几案上歪歪斜斜的酒坛,怯怯地说道。

  诸葛青轻笑着摇摇头,起身拎起身边的酒壶又灌了一口。

  诸葛白心口发堵,但也没再多劝说什么,慢慢地退了出来。

  雨声渐小,诸葛白抱起那只不见了主人才赶过来的白色小猫,动作轻柔地抚上它的头,“真是,为什么那场雷劫下道长没有活下来呢?”

  小猫即是白虎,自他被带回青丘后,一直是由诸葛白在照看。

  想起多年前的事,诸葛白又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兄长即使经历了雷劫,可也没有任何成仙的迹象,族人都诧异,唯有诸葛青自己安然自若,在青丘与人间奔走寻乐。

  有一次诸葛白鼓起勇气问询刚从人间回到青丘的兄长:“为何未能成仙?”

  兄长只是浅笑着摸摸他的头,“人间有句老话说的好,叫‘只羡鸳鸯不羡仙’,若是解了这趣,你自是会懂我的。”

  顿了顿,他又幽幽地道,“可惜也算是造化无常,此次出去本是想要再去买几坛桃花酒的,可到了京城才发现酒家早在三年前便在一场大火中毁去,店主一家也未能幸免,这桃花酒亦从此绝了传承。”

  彼时诸葛白并不懂诸葛青语中深意,只觉兄长身上的寂寥之色愈发深重。

评论 ( 3 )
热度 ( 13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