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红白 03

  “此话怎讲?”诸葛青微微向前倾身,他在宅子外就感受到了异样,此刻只想更确切地了解详情。

  “……就是,有鬼。”王夫人支支吾吾了一会儿。

  “那鬼可有危害到你们?”诸葛青问道。

    厅中众人面面相觑,二少爷看了三少爷一眼,开口道,“此中缘由现在不便与诸葛先生您诉说。”

  “为何?”诸葛青仍旧不疾不徐地道,可是话中似乎含了火气,“各位既然聘请我来为你们解决事端,但却不愿告知我实情。这般遮遮掩掩,还不如直接搬迁了事。”

  “爹娘,既然这位先生都这么说了,那倒不如请了先生离去。”三少爷开口,大有赶人的意味,“反正依这位先生所言,无病无灾算不上大事,我看也是。”

  “你给我闭嘴。”王老爷没好气地吼了三少爷一句,转头便对诸葛青道,“此时此地不便与先生说与,还请先生在陋舍小住一夜。”

  “……”诸葛青心中纠结了一阵,有了分寸,便点头道,“那就有劳王老爷了。”

  场中人心思各异,王老爷唤了一个娇俏的丫鬟领着诸葛青去了后院客房。

  临行前,诸葛青打量了一番这位三少爷,穿着的是最普遍的纨绔打扮,只是天生的好相貌倒也给人几分好感,然而浓重的黑眼圈却显示出本人精神不佳,可分明不是淫欲所致。

  正巧三少爷一抬头,不偏不倚对上了诸葛青的目光,诸葛青对其一笑,三少爷愣了愣,终是回了一个略显不自在的浅淡微笑。

  诸葛青转身跟着丫鬟向内院行去,待到离开厅中人的视线,诸葛青含笑问道,“姑娘知不知道这栋宅子闹鬼?”

  “他们都说是这样的。”出乎意料,丫鬟对此并无多少在意。

  “那姑娘你自己是怎么觉得的?”诸葛青接着问。

  更是在意料之外,小丫鬟毫不犹豫地说,“我并没有觉得有鬼啊。”

  诸葛青心道有趣,面上的笑意渐浓,“明明老爷夫人都说有鬼,为什么你却不是这样想的呢?”

  小丫鬟有些不知怎么回答,困惑地挠挠头,“……可是我真的没有感觉有鬼啊。”怕诸葛青再深问下去,她又补充道,“不仅仅是我,连我的那些小姐妹都没感觉到。”

  “那你觉得是老爷夫人太过疑神疑鬼了?”

  小丫鬟看看四周,发现没多少人注意,果断地点点头,“我觉得都是他们自己想出来的,毕竟大户人家的水太深,或许是做多了亏心事,半夜怕那鬼敲门。”

   诸葛青道,“这是姑娘你自己想出来的吗?”

  “我那些姐妹们都这么说,不然怎么可能我们这些也住在这宅子里的平头百姓没什么,就老爷夫人有感觉呢?”小丫鬟信誓旦旦。

  “……那位三少爷叫什么?”见从小丫鬟身上套不出话来,诸葛青换了个思路。

  “三少爷叫王也。”小丫鬟和善地道,看起来这三少爷似乎颇得她的心,“是好人。”

  “好人?”

  “恩恩!”小丫鬟点点头,“三少爷对我们可好了,而且也是唯一一个不觉得宅子闹鬼的主人。”

  “这就是好人了?”诸葛青想起先前那位三少爷对他十分不耐烦的态度,有些不爽,“或许他也有异样,只是你没留意或是直接忘了。别忘了,整个主人家都觉得闹鬼,就他一个人不觉得吗?”

   二人路过一处露天小院,正中央矗立着一座水井,颇有些年头的井壁上有着一块黑色斑迹。

  被诸葛青的话气到的小丫鬟紧闭了嘴巴,憋着一口气将他带入客房,头也不回地走了。

  诸葛青摇摇头,推开门却见早已另有貌美丫鬟陪侍在门口,见了他的装束也不震惊,只是点头致意,央他进屋,并关好了房门,“我是老爷夫人派来的,刚才有些事不好直接和先生您说。”

  “嗯。”诸葛青点头,作出认真聆听的姿态。

  丫鬟努力挤出一个微笑,轻声道,“刚才想必那个藏不住话的小丫头早就把下人的闲言碎语告知先生您了吧。”

   想到那些并不适合被主人所知的对话,诸葛青只是为自己倒了杯茶,不肯定也不否认。

  丫鬟不甚在意诸葛青的态度,接着自顾自地说下去,“若我没有亲眼所见,怕也会像那丫头一样想的。”

  诸葛青端着杯子的手停在空中,丫鬟却问了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先生对刚才路过的井上的黑斑怎么看?”

  “在下没怎么留意。”诸葛青敛眸道。

  “是吗?”丫鬟目光有些飘忽,“若是我和您说我就是在那处见了鬼魂的,您可信?”

  “……”

  丫鬟声线柔和,将那夜所见娓娓道来——

  “那天的深夜,我起夜小解,路过天井时,见到我家三少爷半蹲在井。我心中好奇,往前走了几步,却也看清了三少爷究竟在做什么……”

  “他在……烧纸钱。那井上的黑斑是近些日子才出现的,很早之前我还不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就在那夜我明白了,那是三少爷烧纸钱熏的。我当时吓得腿软,本想离去,却在转身的一刹那看见一个身着红衣的女子趴在了三少爷的肩头,少爷还与她的姿态十分亲昵。”

  “那二人并未注意到我,但我却被吓晕了过去,一直到第二日破晓才苏醒过来。之后我将此事报告给了老爷夫人,老爷早就觉得这宅子不干净,加上他们信任我,所以立刻找了不少阴阳先生来捉鬼,但是都一无所获。”

  “那三少爷呢?”

  “先生别急,”丫鬟道,“三少爷在白日里都忘了夜间所做的事,与其他人一样咬死了宅子中没有鬼魂。”

  “本来老爷与夫人也快觉得是自己多心了,只是后来发生的事让他们坚定了心里的念头。”

  “不是因为下人们没有见到鬼所以才觉得宅子里没闹鬼,而是因为他们在夜里根本醒不了!”


评论 ( 6 )
热度 ( 23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