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在劫 01

食用须知:

  1、假设也青二人都没去龙虎山;

  2、原作背景下的日常向普通人恋爱记事,私设略多;

  3、曾用名《王妹妹与青哥哥》、《天上掉下个王妹妹》,但为了表明lo主是个正经人,所以忍痛毙了换成了现在的《在劫》,想想还是略心塞。

 

 

 

  初春时节,不少游人都愿意来武当山踏青赏野。

  山下大巴车旁穿着亮丽的少女们的闲聊声忽然轻了许多,直直地望向了远处提了旅行箱从出租车上下来的男人,他也不过二十三四岁的模样,戴了一副遮住了半张脸的墨镜,薄唇轻勾倒有些撩人的意味,白衬衫解开了最上面的几颗扣子,露出一小片雪白的胸膛。

  女孩们的议论声又响了几分,脑子抽了报了武当山一日游,没登山就后悔了,可现在看来,或许误打误撞遇上什么剧组来取景也说不准。

  男人走近,摘下墨镜朝她们微微一笑,却不是银幕上活跃的任何一个小鲜肉的脸,但一点儿也不输如今的当红小生们。

  其中一个胆子稍大的女生上前搭讪,“嘿,帅哥,你也来登山?”

  “算是吧。”男人脸上的笑意又浓了几分,眼中似有盈盈春水流淌。

  “可以一起吗?”

  “抱歉,”男人重新戴上墨镜,“辜负了美女的好意真是非常抱歉,只是我已经做好了计划,不好更改,希望能在山上的道观里再见吧。”

  说罢,他便在女孩们失望的目光中走向石阶。

  武当山势虽不及其他名山险峰陡峭,可还是能让登山者喝上一壶的。只是男人却不紧不慢,如履平地。

  大老远就看到了山门,男人止步,面前是一个八九岁大小的着一身青色道衣的小童,“可是诸葛青先生?”

  “是我。”男人回答道,摘下并收好了墨镜。

  “家师已等候多时。”小童绷着脸,硬是装出了一副成熟稳重的大人样。

   诸葛青不由噗嗤一声,“有劳小师父了。”

  小童面色微赧,脸颊泛红,但依旧保持了高冷的表情。

  入了道观,小童停下脚步转身对诸葛青说道,“听师父说,诸葛先生您是第一次来武当,应该不是很熟悉,所以接下去几天由我的一个师兄来接待你。”

  “怎么不是小师父你呢?”诸葛青问。

  听了这话,原本还端着的小童不自在地抓抓头,“我回家作业还没做完,师父不让。”

  “懂了,”诸葛青闻言,同情地拍拍小童的肩,“小师父作为祖国的花朵可真是太辛苦了。不过,你说的那个师兄在哪儿?”

  “哦,那是云龙师叔门下的王也师兄,来武当好几年了。听说是北京人,高考都没考完就出家了,家里当时还闹得挺大的。”小童很快就把他那位师兄透了个底朝天。

  “嗯,那位王也道长是个真性情的人。”诸葛青话中夸赞着。

  “额……”小童却似乎有些不好意思,“这个等您见到师兄就知道了。话说师兄怎么还不来,又睡过头了吗?”小童嘀咕着,扭头就对诸葛青说,“您先在这儿等一会儿,我去叫我师兄。”

  “行。”诸葛青点点头,看着小童的背影拐过一个长廊后消失不见,半晌才长叹出一口气。

  罗天大醮即将开始,无数异人都在赶赴龙虎山,想要在这样一个难得的盛会中脱颖而出。可他却被老爷子发配到武当,美名其曰“锻炼”。

  本来饭桌上听到这个消息他无所谓地耸耸肩,老爹你想让我去锻炼罗天大醮不是更好,正巧能去会会成名已久的张灵玉和进来风头大盛的张楚岚。

  没想到老爹一拍桌子,表示这事没得商量,还说自己年轻时候和一位道长有交情,早些时候就和他联系过了,要是爽约让他的脸往哪搁。

  话说到这里,诸葛青也知道他爹就是在找借口,不想让他去罗天大醮。本来依照他的性格,这个时候就该阳奉阴违,只是当时不知怎么的,看到了老爹头上似乎多出来的银发,就想到这些年一直在啃老,要是连这个不大不小的要求都不答应,未免有些太过无情了。于是咽下口中莴笋,他满口答应,一切全凭老爹安排。

  老爹满意地摸摸下巴说,儿子啊,罗天大醮本来就是老天师为选拔下一届的天师而办了,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届要向所有异人开放,但是你要是去了把张灵玉赢了怎么办,难道你要出家吗,诸葛家的香火传承怎么办。

  诸葛青很想吐槽龙虎山的道士是可以婚配的,而且他和张灵玉真要交起手来还指不定谁输谁赢——当然自傲如他还是觉得自己的赢面更大。

  天师府算是钦定了张灵玉,你要是去了,打了人家天师府的脸怎么办,老爹循循善诱。

  诸葛青一脸“领导的话就是真理”的表情,安抚老爹,爹你说得对,儿子听你的。

  虽然诸葛青确实很想跟张灵玉交手,但老爹的话虽然夸大却也是事实,他与张灵玉无论谁胜谁负,此后牵扯出的关系都是很复杂的,恐怕还会酿成风波——

  诸葛青一向只喜欢看热闹,却不喜欢自己也成了别人眼中的热闹。

  最后的结果自然是父子皆欢,老爹大手一挥,包了诸葛青去武当的所有花销,并表示在罗天大醮结束前不用回来,花再多的钱都给他报销掉。

  诸葛青心底狐疑,但是面上还是非常感激一毛不拔的老爹终于大方了一次。

  只是来了武当,他就有点后悔了,世界文化遗产虽好,但一想到今后的夜生活诸葛青就有些胃疼,不过既然答应了老爹不会去参加罗天大醮,那他就绝不会去,只是这待的地点……也没规定得太死,对吧?

  脑子里正盘算着找什么借口从武当早点离开,诸葛青却听见身后由远及近传来的交谈声——

  “多亏师弟你来叫醒我,不然估计又要被师父骂了。”

  “师兄,你可长点心吧!”

  “嘿嘿……”

  诸葛青回头,那个穿着藏青色道袍的人便映入了眼底。

  仿佛有一点清露从叶尖落入池塘,似曾相识的感觉。

  诸葛青此人,活了二十多年,对于“一见如故”一词从来等闲视之,只是现如今这一次,他却依稀有些理解了这个词所包含的意蕴。

  早年为了追学校戏剧社的美女社长,诸葛青曾陪着她看了一场越剧的义演,巧合的是观看的正是曹老爷子的《红楼梦》,很多唱段他现在都已经忘却,正如他忘记了那个校花社长的容貌,只是当时的一句唱词却莫名其妙地入了心——

  “眼前分明外来客,心底恰似旧时友。”

  那人还在低头与他的师弟交谈,诸葛青却扬声,“那边那位王也道长,以前我们可有见过?”


评论 ( 11 )
热度 ( 569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