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鬼童 11

  男主人听着房内传来的阵阵惨叫声,面色更加阴沉,也青二人见状,也只能苦笑,谁都没料想到在这节骨眼上,这位夫人竟然会出这岔子。

  “王也先生您到底对贱内问了些什么?”男主人盯住王也。

  “老爷还请冷静。”诸葛青忙上前去阻拦,现阶段若是让这位男主人与自己这一方离心绝非好事。

  “那你们也得给出一个交代,不然……”男主人冷眼扫过眼前二人。

  诸葛青见此,不得不抛出一个此前悬而未定的推论暂且安抚他:“老爷,你可知为何我猜你那位正妻是‘狐上身’?”

  男主人听此,虽心中焦急,但仍然被这个问题吸引;“为何?”

  诸葛青道:“若是正常情况而言,这大仙定然逃不过魂飞魄散这一结局,因为它的真身已毁,这时,除非它能在还能活动的时间内找到寄宿,不然还是会消散于天地之间。但是寻常凡人又怎能承受半仙的魂魄,此前那些邻县昏迷女子,怕也只是这位大仙在挑选一个勉强能承担自己而不会崩溃的肉身。”

  男主人此刻已被完全吸引:“那么之前的道士作了法术,会不会影响大仙择选肉身?”

  “这是自然。”诸葛青点点头。

  “那道士的做法让那只狐狸误以为这具女尸才是最适合自己的一座躯壳,但是女尸易腐坏,所以采用女尸作为栖息之所并不是明智之举。”王也接过话,“当狐狸意识到自己被骗,但是残存的法力也不足以使它重新逃离女尸,于是等待它的只有死路一条。”

  “那么……它不去找邻县那些害它的人,来我府兴风作浪是为何?”男主人大呼。

  “敢问老爷这府中的狐臭味是大仙来了以后才有的呢,还是本就有之?”诸葛青问。

  男主人眉头一皱,思索再三。

  王也未等他回答,便道:“古籍有云‘狐,死兮,正丘首’,也就是说,狐狸这种生灵在死前,它的头必定会朝着自己的老窝的方向。这只狐狸大仙也是,既然要死,那也要死在自己的故地。”

  不等男主人回答,望向天边南去鸿雁,俄而,他缓缓开口——

  “老爷,您可是占了它的家啊。”  

评论 ( 2 )
热度 ( 16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