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龙神 03

阅前须知:

  此为《诡事录》系列第三篇章《龙神》,民国架空向,双阴阳先生设定。




03

  也青二人起了个大早,却听得庄稼汉和妻子在隔壁的窃窃私语,虽说他们无意偷听,但是作为修炼之人,隔壁的声音还是清晰地传入耳中。

  二人言谈无外乎是在讨论应该怎么对待这两个陌生旅人,并屋外大雪封山,怕没个十天半个月是没法出去的。自给自足的农家自然是不用担心这些天的用度,可是一旦加上这两个年轻人,就有些拮据了。

  王也想了想,便从行囊中取出几块银元,打算过一会儿送给这户人家,也当是叨扰他们的一点答谢。

  二人出门,千山一白,野境无踪,正是一派严寒冬景。

  去到柴房与主人家一同用了早饭,二人对大瓷碗中稀薄的米粥并未有多少异议。只是等到早饭过后,王也便趁男童不注意,将钱币递给这对夫妻。

  王也面上仍是一片感激,可是庄稼汉和他的妻子却有些不自在,拿着那几块银元就好像握了一块烫手山芋。

  先前那两碗稀粥仿佛就是两巴掌打在他们脸上,不由令人面红耳赤。

  “婆、婆娘,你先招待着两位贵客,我去山里看看能不能打到几只野味。”庄稼汉别扭地收好银元,穿好斗篷就出门。

  许是早上做的事实在是不地道,农妇也没法厚着脸皮和二人寒暄,只好随意附和几句,便就找了个借口去灶房忙活了。

  王也并不在意,他是个喜静的性子,这对夫妻的做法正巧暗合他的心意。但是诸葛青却是闲不下来,房外大雪纷纷,他也只能呆在屋内烤炉火,不多时,就跟男童打成一片。

  王也原本阖着眼打盹,可是耳畔不断传来一大一小猜单双的声音,而且往往是男童赌输后的哀嚎,他实在是看不下去,便起身走到诸葛青身边,一根一根地掰开对方的手指:“差不多得了,欺负小孩子你还上瘾了。”

  “双、双!”小童专注地盯着从诸葛青手心漏出的小石子,“我赢了!是双数。”

  “你看错了,”诸葛青挣脱王也,在男童眨眼的瞬间,手心竟又出现了一个石子,“是单数。”

  男童大叫一声:“不玩了!怎么每次都是你赢?!”

  “这次是你赢了,”王也抬手数了数桌子上的石子,“你重新数数,明明就有二十二颗。”

  男童闻言,重新数起了石头:“一、二……十五、十六……二十,二十一……二十二!还真是我赢了!”

  诸葛青偏过头翻了个白眼,放在桌子下的手抓住王也的袖子,不出意外感受到几颗硌手的小东西。

  还没等诸葛青重开一局,大门猛地被人冲撞开,一时间纷扬的大雪随着呼啸的寒风瞬间涌入,令习惯了温暖的三人都忍不住打了个哆嗦。

  那人进屋连忙关上门,仿佛是在害怕背后有什么猛兽在追着他跑似的。

  反应过来的三人这才发现来人竟是早上出门的庄稼汉,只是此刻,他满脸惊恐,头发在房外冻成细小的冰柱都没有察觉,牙齿打着哆嗦——

  “这次真是见鬼了!”


评论 ( 7 )
热度 ( 15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