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一帘山雨随寄君 01

01

  深山之中,夜雨泠泠,落在参天古木上,打得幽绿树叶“哒哒”作响。

  一盏昏暗的灯笼在漆黑的山间小路上闪烁,远远望去,犹如一星鬼火。细瞧之下才发现提灯的是个年轻公子,白衣翩翩,姿容风雅,一双狭长的眸半眯着,透着几许盈盈春水般的波光。

  雨越下越大,公子虽撑着一把油纸小伞,但一身雪衣已半湿。

  不远处忽而出现一座破落古庙,公子面上一喜,快步向那古庙走去。只是行到半途,却又止住,似乎在担心什么,但随即他又摇头轻笑,继续向古庙前行。

  入了庙,公子才发觉这庙似乎被人捷足先登了,还未燃尽的木柴还跳跃着几星火光。

  公子无奈地皱眉,走到庙的一个角落打算将就一晚,可是昏暗的灯光下,一角藏青色的衣袖眼熟莫名。

  想到今晚要和那人一起留宿于此,公子觉得自己还是和那人打个招呼为好。

  “这位兄台也是被雨所困无奈留宿于此的吗?”公子笑吟吟开口。

  “嗯……”那人的嗓音略低,透着一股子懒散的味道。

  真懒……公子脑海中瞬间闪现这样一个念头。

  “那兄台……介意在下在此小憩一晚吗?”公子又问道。

  “不啊……”懒得声音都有些模糊了。

  懒成这幅样子啊……真让人有些窝火啊……也不知道这人被吵到了会如何……公子心头的恶趣味突然就冒出来了。

  “相逢既是缘,在下诸葛青,不知兄台大名?”公子微笑着问,很是真诚。

  “……王也。”那人似乎被搅了睡意,慢慢坐起身,抓了抓有些凌乱的头发。

  借着灯笼的光,诸葛青看着那人身上的道袍,有些诧异,竟然……是道士……呵,实在是有趣。

  “我是不是搅了兄台的好梦?”诸葛青毫无诚意地笑道。
  王也没说话,只是打了个大大的哈欠,眼底的淤青仿佛在朝诸葛青控诉。

  诸葛青心情莫名放晴,“话说兄台,若是明日还是大雨,打算如何?”

  “……”王也愣了愣,回道,“自是赶路。”

  “为何?”诸葛青有些疑惑,恰逢霹雳震耳,雨声更急。

  “人命关天。”王也道。

  诸葛青眸光一凝,面上笑意却渐渐扩大,“巧了,我这也是人命关天的事。也不知……我们两个所要去办的,是不是同一件……”

  王也深深地看了诸葛青一眼,“禾城江员外的爱女被鬼怪缠住了,贫道奉师尊之命前去捉拿。”

  诸葛青眼中毫无意外之色,“江员外爱女如命,赏金千两,只为救爱女之命。在下虽学艺不精,但还是愿意去凑凑热闹的。”

  王也看着诸葛青一身华服,气质卓尔,不像是那种贪图富贵的人,但他也没有多问。

  “王道长,既然我们目的地相同,明日不如同行?”诸葛青吹熄灯笼内的蜡烛,询问道,“路上也好有个照应。”

  “嗯……好。”王也重新躺了回去,也不知在想些什么。

  诸葛青盯着庙门外的雨景半晌未动,终是无声地笑笑,也躺了下去。

  一夜清寒无梦。

评论 ( 4 )
热度 ( 371 )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