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一帘山雨随寄君 08

08

  诸葛青看着眼前的浓雾,知道自己是在梦中了,他无声微笑,很久没做梦了,还真是……怪想念的。

  大雾渐渐散去,竟是处在一片潮湿的山林中,青翠的针叶滴下一颗水露,点在了树下小狐狸的额前。

  小狐狸摇摇头,甩去毛发上的露水,只是却没有挪动身子,细看之下,才发现狐狸的后右腿被一个捕兽夹给困住了,渗出的血早已干涸。

  突然,狐狸尖端毛发微微泛蓝的耳朵动了动,黑亮的眸警觉了起来。

  “唔……”狐狸对着那人龇了龇牙,那人却疑惑地蹲了下来,“咦?狐狸?”

  那人穿一身洗的发白的蓝色道衣,满头的发都已花白,面相倒也和善,狐狸蓦地想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族里有人说越是年轻时俊美的男人年老了就越像老婆婆,那这个人年轻时候应该也挺俊的吧……

  “真可怜。”那道人叹了口气,轻轻地掰开夹子,小狐狸立刻抽出腿,一双黑亮的竖瞳直直地盯着那人。

  “还真不怕人啊。”道人笑笑,抱起了小狐狸,“还是受伤了逃不了了?”

  小狐狸蜷缩在道人的怀里,心里很淡定地想,该怕的是你才对吧,不担心我伤好以后吃了你吗?

  但它只是蹭了蹭道人的衣袍,喉咙中发出一阵“咕噜咕噜”的声响。

  ……

  老道士住在山腰,守着一座破败的道庙,一个人过着清苦的日子。偶尔会有附近山腰下的村民来烧香拜神,但香火钱也仅够勉强度日。

  老道士姓王,村民都叫他王道长,但他俗家名字到底是什么,谁也不知道。

  老道士还很懒,平日的活计总是刚好能够恰好过得去,但因为有了小狐狸,平日的那些就远远不够了。

  本来老道士打算去山里打点野物来养小狐狸,可是见小狐狸可以接受他种的各类果菜,便长舒了一口气,“原来狐狸也可以吃素菜啊,那我就不去打猎了。”

  小狐狸舔舔前爪,冷艳地瞥了老道士一眼,这人真是懒得没救了。

  本就不是凡物,小狐狸的伤好得很快,可出乎老道士的意外,小狐狸痊愈之后竟然留了下来。

  “你这是做什么,想陪我吗?”老道士笑意清浅。

  谁陪你了?我怕你自己把自己饿死……小狐狸轻哼了一声。

  于是,小狐狸就留了下来。

  从夏到秋,从秋到冬。

  神像前,两个蒲团,小狐狸占一个,老道士占一个。

  檀香袅袅,缠得小狐狸昏昏欲睡,但老道士念道经的平和声音让他又强打起精神来——

  “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无名,万物之始也;有名,万物之母也。故恒无欲也,以观其眇;恒有欲也,以观其所徼。两者同出,异名同谓。玄之又玄,众眇之门……”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似万物之宗。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

  ……

  冬夜飘雪,老道士的被衾不算厚,小狐狸跳上老道士的床,把自己毛绒绒的尾巴缠在他的脖子上——

  哼哼,尾巴分你一半,不冷了吧。

  ……

  后来,小狐狸在老道士的絮叨中知道他曾经有一个弟子,可上山采药时被老虎吃了,后来他就再没收过徒,一直一个人过。

  小狐狸很不服气,我不是“人”吗?我一直有陪你啊。

  可是他说不出话来,只好一个人生闷气,于是今晚的饭菜小狐狸破天荒地没有碰。

  老道士叹了口气,摸了摸狐狸的小脑袋,一句话也没说。

  ……

  小狐狸还是小狐狸,但老道士却越来越老了,他的背越来越弯,他的声音越来越沧桑,他读《道德经》的时候甚至都会读到一半就睡着……可他的目光还是像从前一样清澈,一样平静。

  终于,老道士抱起小狐狸走入了深山。

  “你走吧……”老道士说。

  你不要我了吗?小狐狸歪歪脑袋,我可是从家里偷跑出来的,就这样回去会受罚的。

  “找你的族人去吧。”他又说。

  你呢?

  “……唉。”

  那我还可以再来找你吗?

  “……”老道士没有说什么,只是像往日那样揉揉小狐狸的脑袋。

  小狐狸倒退几步,转身很快就跑入山林不见了——

  这是小狐狸第一次懂得“生离”。

  ……

  在山林里疯玩了好几天,小狐狸突然又想回去看看老道士,可当他来到那座破庙前,却看见许多曾经他有一面之缘的村民从房子里抬出白帏。

  老道士呢?小狐狸蓝色的耳尖动了动,跑进了庙内。

  有些人看到小狐狸本打算赶走他,只是一个老者模样的人轻轻感叹道,“这是王道长救过的狐狸吧……动物也懂情,它许知道王道长大限已到,所以来见他最后一面……”

  最后一面?小狐狸慢慢地、慢慢地走到正门后的棺椁前,他们说老道士就在这里面……可那里面应该很黑吧……

  他跟着曾受过老道士恩惠现在为他做丧事的村民们,一直到棺木入土,他才有些明白自己这辈子是再也见不到老道士了……三生石过,忘川水饮,从此后他遇到的再也不会是老道士了……

  这是小狐狸第一次懂得“死别”。

  ……

  小狐狸回到族里,却没受到责罚,族老们见小狐狸修行一日千里,都惊喜万分,红尘一遭,小狐狸学到的超过所有人的预料,甚至他成为了族里唯一一个拥有人族道统根基的人——

  天道偏爱人族,拥有人族根基的妖在日后飞升成仙的几率远远大于普通修行的妖。

  但是他们却不清楚小狐狸是从哪里得到的道统。

  已经修成人形的小狐狸眯眼笑笑,随手拿起案上的道经——

    “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无名,万物之始也;有名,万物之母也。故恒无欲也,以观其眇;恒有欲也,以观其所徼。两者同出,异名同谓。玄之又玄,众眇之门……”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似万物之宗。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

  ……

  又是一夜山雨,白衣翩翩的俊美公子左手提着灯笼,右手执着一把油纸伞,走在幽暗的山道中。

  右手手心隐隐发烫,公子看着面前的破落庙院轻笑了一声——好久不见,初次相遇,请多指教。

  进入破庙,妖族的眼即使是在夜间也能视物如常,他看着那个躺在不远处杂草上的人——

 “这位兄台也是被雨所困无奈留宿于此的吗?”

 “那兄台……介意在下在此小憩一晚吗?”

 “相逢既是缘,在下诸葛青,不知兄台大名?”

  ……

  ——在下诸葛青,不知兄台大名?

  ——王也。

  …………

  王也小心翼翼地为诸葛青受伤的右肩敷上药,见干涸的血污在赤裸的胳膊上凝了一层薄薄的血痂,便向江府的人要了一盆热水,拧干毛巾为诸葛青轻轻擦拭着。

  慢慢地清洗到诸葛青的右手,王也看着他掌心那明显略深于那人肤色的莲花印记,心头微微疑惑,这莲花……也太逼真了点吧。

  他摇摇头,不再看它。

  只是明灭跳跃的烛光下,那朵莲花的花瓣微微绽开了些许,栩栩如生,生动得令人莫名心头一惊。

  


评论 ( 5 )
热度 ( 15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