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一帘山雨随寄君 11

11

 

  #觉得这一章还是很奇怪_(:зゝ∠)_#

 

  

 

  “不知道友有何指教?”王也瞥了一眼那人身上的道衣问道。

  那人翻身一跃而下,似是无意地略过了诸葛青一眼,笑言,“不是来找麻烦的就对了。”

  诸葛青猛地睁大了瞳孔,怎么可能……是他……

  王也只觉身边人的情绪波动极大,偏过头去那人立刻恢复如常,瞧不出端倪来,王也只好又看向那人,但心里还是留有疑惑。

  “……相反,我是来给你送东西的。”那人笑道,只是吊儿郎当的样子很难让人信服,于是他又道,“你满月酒席上出现的那个眉间朱砂的道人是我小师叔。”

  满月酒席?诸葛青下意识地看了看王也,生平第一次怀疑起了他的身份。

  那人说着,从怀中掏出一根细长的事物随手扔给王也,“接着。”

  王也接过,“这是什么?”看着样子像是一炷香。

  王也不知,可诸葛青内心却是一阵惊骇,“这……”

  “中看不中用的东西罢了,但很适合你。要是哪日觉得自己对眼前的事力不从心了,就在修炼时点上它,可以清心,修行也更顺利一些。”那人摆摆手,在王也还有些摸不着头脑时转身离去。

  ……说谎。

  诸葛青心里暗道,可他又不能和王也直说,于是换了一种方式,“王道长你可认识那人?”

  “不认识。”王也摇头,“我还以为你认识他。”

  “我第一眼看错了。”诸葛青道,只是心里的想法却是不一样的,“不过那人说你满月酒席上出现的人是他小师叔,这又是为何?”

  认识这家伙也快一个月了,王也早知这人表面上端的是翩翩公子人如玉的模样,实际上八卦得很,于是便也满足了诸葛青的好奇心,“我父……父亲说我当时满月酒宴上,一个白衣道人不请自来,说我这辈子有一个劫难,若是随他上山修行避居人世便可一生安然无忧。”

  “你家人会愿意?”诸葛青反问。

  “自然是不愿意的。”王也道,“可后来那道人不知施展了什么术法,家人便相信了他有广大神通,但我母亲还是舍不得,那道人只是叹了口气,说或许这一劫他是没法渡我,只是换了个折中的法子。所以我五岁的时候就拜入了师尊门下,平日里也不怎么下山。”

  “原来如此,想必刚才那人估计还是受了他师叔所托吧。”诸葛青笑笑,心底对那一位神秘的师叔隐隐有了几分猜测。

  这段小插曲过去,二人又搜寻了半日,还是一无所获,于是出了山林,就在官道旁边一所孤零零的舍店暂作修整。

  夜色将近,王也与诸葛青随意解决了晚饭,便回房休息。

  在进房前,王也看了一眼诸葛青,舍店的灯光很昏暗,映得诸葛青的脸有点朦胧,王也的呼吸与动作皆是一滞,诸葛青真的是个很俊美的男人,俊美得都可以用漂亮来形容了……

  店外风的呼啸声有些尖锐,王也笑笑,这种天气当真适合发生话本里那些山野精怪与上京赶考的穷书生风月情事。

  诸葛青似乎没想太多,关上了房门,吹熄了蜡烛就和衣躺在床上闭目浅眠。

  夜渐渐深了,半弯的上弦月笼上了一层薄薄的云纱,轻柔的月光从未关的窗户进入,洒下一室清辉。

  本该沉睡的男人蓦然睁开双眸,眸底似有一星青火燃起。他起身,从窗口飞出,落到舍店后院的场中。

  后院中有一棵老槐树,老槐树下有一个人,似乎是来了很久。

  诸葛青面上重新挂起了笑意,但那笑却不及眼底。

  他微微弯身,向那人行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礼,缓缓地道——

  “青丘——诸葛青,见过……”

  “不摇天君。”


评论 ( 5 )
热度 ( 145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