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一帘山雨随寄君 12

12

 

  #赶出来的12章,填了此前的好多个坑_(:зゝ∠)_#

 

 

 

  “诸葛青?”被诸葛青唤作“不摇天君”的人玩味地笑笑,“就是青丘狐族年青一代中,天赋最佳却没能渡过九尾天劫的那只狐狸?”

  这令人难堪的事被他人如此轻描淡写地说出,诸葛青也不气,云淡风轻地笑道,“没想到我这只小妖的破事连天君都知道了。”

  “小妖?青丘未来的少族长未免太过妄自菲薄了吧。”不摇天君道,“不过你既然渡劫失败更应该待在青丘好好修炼才是,怎么有闲情逸致来人间游山玩水?”

  “比起我,天君您可是更不应该出现在人间呢。”诸葛青眸中的戒备不减,笑意渐渐寡淡。

  不摇天君张楚岚,是仙界极少数应天而生的仙人之一,说是天道的宠儿也不为过。只是不摇天君在天界一直不怎么走动,也从不插手天界的事务,实际上也只是一个闲散的仙君罢了,但他的实力却是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

  “还故人一个人情罢了。”张楚岚随意回应道。

  “还人情?所以送‘海魂香’?”诸葛青似乎被气笑了,“天君到底是想还人情,还是想催人命?”语罢,瞳底的青火大盛,一双墨黑的眸渐渐晕出青光。

  海魂香,名字倒是好听,却是东海之极与地府黄泉交汇处才可采集的玄冥之物,点燃后生成的檀烟一旦被凡人吸入,便会使他忆起前世之事。以前世之事干扰今世之身,海魂香燃尽之时,也是那人魂散之日。

  “狐狸你对王也太重视了一点吧。”张楚岚闷笑了一声,“我与小师……通天天君下凡历劫时曾受过王也前世的恩惠,所以这一次就当是报恩了。”

  “恩惠?何种恩惠?”诸葛青追问,任何可能威胁到王也的人或事他都不想轻易放过。

  “许是他第三世、第四世的事情吧,我记不清了。”张楚岚耸耸肩。

  “哦?”诸葛青还是不太相信,不摇天君的话谁知是真是假。

  “当然,也不是什么大事。”张楚岚摊手,“我和小师叔是记着当年的恩情,所以才下凡,想着最好能让他避过这一劫,可惜啊,好像还是不行……海魂香已是我能做的极限了,再多加干涉,我就要被天道记上一笔了。”

  “王也渡的到底是什么劫数?”诸葛青内心渐渐升腾起了不安,竟然能让两位天君来保驾护航……

  “不知道。”张楚岚倒也坦诚,“具体是哪种天劫我和小师叔也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那是他的成仙劫。”

  “成仙……没想到现在竟然还能有凡人成仙?不是起码要有十世的功德积累……吗?”诸葛青的眼瞳突然一亮。

  “狐狸你莫非知道些什么。”张楚岚见诸葛青神色微变,好奇地问,“话说你又是为何要在王也身边?”

  诸葛青收摄心神,“也不瞒天君,我当年一时贪玩误入人间被捉妖师所伤,正好被他的前世所救,之后又因为人族道统与王也结下因果,我此番助他就是想了结这因果。而族中长老曾对我提起过,那是王也的第一世。”

  “第一世?那你们还真是巧啊。”张楚岚饶有趣味地道,“所以你要是想渡过九尾天劫,就必须了却这份因果。也对,道统这东西,天道是最重视不过了。”

  “正是。”没想到那人竟然做了十世的道士……

  “但天君还没有说为什么要送海魂香?”诸葛青不得到答案不罢休,于是又回到了原来的那个问题。

  “狐狸你也应该知道海魂香的妙用可不只是让人记起那些没用的东西啊,最重要的,还是将前世的功德、修为尽数继承。而且只要海魂香没有燃尽,魂就不会散,待到天劫一过,脱胎换骨,海魂香带来的损坏都会被天道弥补回来。别人不敢保证,但像王也这样即将成仙的人拿回了自己的十世修为,道心必然坚不可摧,你还会担心他会忍不住把海魂香都燃尽吗?”张楚岚道。

  诸葛青不语,似乎还在思量着利弊。

  张楚岚又道,“你也说是他的前世救了你,你难道不想再见恩人……”

  “不一样的。”诸葛青打断了他的话,“王也就是王也。”

  “有什么不同吗?”张楚岚有些好奇,“凡人的寿命太短,轮回又太长,而在这六界轮回中的人,你能分清谁是谁,谁不是谁吗?”

  “……”诸葛青却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只是他知道,王也是不一样的,或者说……独一无二,但他独特在哪里,诸葛青只有一个极为模糊的想法,但现在,他并不知道。

  “行了,我能做的都做了,剩下就看他的造化了。狐狸你是走是留我也管不着了,随你高兴吧。”张楚岚双手枕于脑后,渐渐消失在诸葛青的视野中。

  诸葛青低头看向掌心的莲花,半晌,才若有所思地轻笑——

  自始至终,张楚岚和他都没有谈及消除因果的另一种方法。


评论
热度 ( 16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