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总结】2017年的一个年末小结

  感谢林朵太太提供的模板,原地址在这里☞https://forestandflower.lofter.com/post/1cbe1712_11cc1f29

  

01 这是你开始写作的第几年?

  第一次拿起笔写小说是四年级时候的事了,这么算来,起码也得有9年了……时间过得蛮快了。

02 你今年挖了多个个坑?

  五个中长篇连载的坑,若干一发、两发、三发(三发真的最多了!)完的小短篇。

03 你今年填了多少个坑?

  让我数一下啊,填了去年暑假开的《一帘山雨随寄君》,然后是灵异向的《红白》,其中又开了《南北战争》。《红白》完结以后写的是《在劫》,再是截止到现在还没填完的《鬼童》和《王也看到也青同人》。

04 摸摸你的良心,如果它还在的话,有没有觉得痛?

  看了看03,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完!全!不!痛!

05 这一年你写的最满意的文是哪篇?

  填完的中长篇坑都非常满意,因为心里满满都是自豪。但真要说起来,应该是《浮生小记》和《半页书》的相关。因为自己回顾了一下,这两篇算是写起来很顺,前后文的联系也做到了呼应,文笔什么的也没出现太大的波动,而且我个人也是最爱这种怅然若失形的be风。王也和诸葛青的塑造在自己看来也不偏离自己心中对他们两个的理解,隔几个月回去看也还觉得ok。然后本身也比较喜欢和擅长写偏古风的paro,就……很满意了。

  好像有点自卖自夸……

06 这一年你写的最不满意的文是哪篇?

  《清梦扰》和《王道vs也总》,第一个是想写的东西太多,但最后文里呈现出来的完全不足以表达,甚至到了有读者在评论区留言和文章内容南辕北辙的评论,我竟然会在评论区解释文章的意思,这件事对于一个写手来说,简直是耻辱。我没法在正文中表述完全,以至于让读者都理解错了文章表达的东西,这是文手的失格。第二个……不填坑就是最大的不满意_(:з」∠)_。

07 这一年你热度最高的文是哪篇?能总结一下原因吗?

    ……

  《当王也看到也青同人时,他在想什么》

  原因的话,大概就可能读者更喜欢这一套吧_(:з」∠)_其实心情有点微妙的。

08 这一年有哪些读者令你印象最深刻?

  给我写评论的读者都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尤其在我写中长篇的时候还会和我互动留言讨论文章剧情的小天使,没有你们我就没法完结这些文!

  不过最印象深刻的还是一个读者给我展示了她的贴吧、lof、b站、微博,都是我的页面……有点被吓到,但也被感动到了,毕竟我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不是)的人真要把所有社交app的主页都找出来还是有点难度的。

09 这一年有没有什么读者留言令你开心的原地爆炸?

  威老师给我写的长评!螺旋爆炸升天。满心都是炸成烟花.jpg。还有盐緖小天使给我的配图,每当收到这种repo的时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每次感到灰心丧气不想写下去的时候,回顾一下别人给我的长评和图,瞬间回血。毕竟即使写得再渣,但还是有人愿意来看我的文,并且鼓励我的。

10 这一年写作给你带来最快乐的事是什么?

  可以把脑内的所有小剧场都表达出来,也交到了一些非常好的小伙伴,从圈友聊成亲友。

11 这一年写作给你带来最悲伤的事是什么?

  和家里人闹过几次矛盾。

12 这一年你是否因写作而结识了新的好友?

  当然有。

13 这一年你为了写作而主动学习了哪些新东西?

  我是先有脑洞,之后写的时候遇上困难了就去查百度,所以学到的其实有点杂和散……

14 这一年你的文是否有收到过画手配图? 

  有的,非常感谢她们的陪伴和支持!

15 如果有可能,你最希望能合作的画手是哪一位?

  ……瑟瑟发抖,有画手大佬愿意看上我就不错了,哪敢奢求更多啊_(:з」∠)_

16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在写作哪方面提升最多?

  对于剧情的把控,本质还是小说剧情控,从《山雨》到《红白》,个人都觉得是肉眼可见的进步。

17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在写作哪方面的缺陷最需弥补?

  角色之间的感情发展还有心理转变历程,这点非常苦手。对于人物的刻画也比较死板,虽然心里早就想了无数篇人物分析小论文,但就是没法运用到写作上。

18 能不能贴一段自己这一年写的最棒的文章段落?

  这个对于我这样一个选择恐惧症患者真的好苦恼啊……

  都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只是这新科状元郎却不像世人料想的那般,他登榜后,一不要美人,二不要官位,只是向圣上提出要帝京郊外一处破落了几百年的宅子作赏赐。圣上当然欣然同意,还特赐能工巧匠于状元郎,在一月内就将宅子修葺如新。

  住进宅子的那一天,状元郎只请了一个当世已极少见的道士做了一场法事。

  那道人曾好奇问,“也不知大人将何人葬于此处花园内?”

  状元郎将本用来作后花园的一块风水宝地修成了坟冢,听到道人的发问,便回答道,“一位……酒友。”

  彼时,诸葛青已将那白骨好好安葬了,只剩了一块白毡。他轻柔地抚摸着白毡,目光中映出法事中用到的符箓,“这些桃符都是用来超度的吗?”

  “正是。”道人道,“既是消解亡魂的怨恨,亦是祈祷他们来生安康。”

  “……他们能看到吗?”诸葛青问得突然有些急切。

  “应……应该是能的……”

  符箓已烧了一半,诸葛青猛然走上祭台,提起朱砂笔在剩下的空白符箓处写了几个大字,投于烈火中。

  “大人!您……”道人惊。

  诸葛青一言不发,只是风过火炙,隐隐约约间似能见那桃符上墨迹未干的几个字是——

  心悦道长,可知?

  ……

  五十年一晃而过,右相在新帝的再三挽留中仍坚定地告老辞官回乡。

  城门开,只是一老者,着青衫,骑瘦马,慢慢地离了京城。

  途中经历一茶摊,主人是一个书生,见来人,便端上一碗茶,“客人请,不过我这茶坊可比别处不同,只要您给我讲一个故事,这茶就当我送您的。”

  “故事?”

  “对,山妖鬼怪,地狱桃源,只要您听说过,够离奇就行。”

  “这还不简单。”老者笑笑,“从前有个穷书生,在一座破道观里遇上了一个鬼,那鬼身死异乡,入不得轮回,便想请书生将他的尸骨带回家乡安葬。只是他还没来得及说这请求,书生就照办了。”

  说完,继续喝茶,让欲知后事的书生好生诧异,“如此而已?”

  “如此而已。”老者放下茶碗,排出两枚铜钱,重新坐上他的老马,离开了。

  经过口耳相传,故事早已不是它原本的模样——世人总要那故事顺了他的心才好——有人说,那书生在庙中遇上了绝世的女鬼,并助她脱离了苦海,女鬼为了报恩,便化作人形嫁于书生,从此琴瑟和鸣举案齐眉;也有人说,书生埋了那可怜鬼魂的尸骨,种善因结善果,从此青云直上、妻妾成群、儿孙满堂、长命百岁……

  没人知道,那位深山遇鬼魅的穷书生,凭着一夜的“姑苏醉”,梦了黄粱五十载。

——《浮生小记》

  若是新郎官是纯粹的红,那么迎面而来的那人身上便是一片缟素。

  与新郎官一样,那人身后也跟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不是迎亲,而是送葬。

  阴阳先生身后的群尸着一身雪白的丧衣,八人抬棺椁,其他则是面目僵硬地跟着送葬,只是不同于现世的丧葬,这支队伍极为安静,原来他们所持的唢呐等乐器也皆是纸质。

  一红一白两支队伍在这条略显狭窄的道路上相向而行,越走越近,可却没有人存了躲避的心思。

  新娘子在轿中仿佛察觉到了什么,不安地左摇右晃,只是唯二的两个大活人却不曾在意。

  队伍的步子越来越快,新郎官与先生越来越近,新娘的挣扎动静也越来越大。

  终于,当二人彼此错肩而过时,他们同时弯腰,一左一右向道路两边滚去。

  群尸未等来命令,速度不变,直直向对面撞去——

  “嘭!”

  “啊!”

  那印着“奠”字的棺椁竟插入了红轿子之中!

  俗语有云:

  红嫁娘,白葬鬼;

  两相冲,无人回!

——《红白》第19话


19 有什么话想对这一年的自己说吗?

  没想到三分钟热度的自己竟然能坚持写那么多,那么接下去也要保持啊!同时也可以早点学一些别的技能了,加油吧。

  墙头可以多,老公可以换,但只有自己本身能力够才是真的。

20 新的一年,对自己在写作方面有设立什么小目标吗?

  开了坑早点写完,有了脑洞早点补上。

  圈地自萌,不去ky。

  以上,自勉。

评论 ( 2 )
热度 ( 23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