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评《见字如晤》

  大家好,在经过身心俱疲的赶稿期后,我又要开始浪了。

  基于很久以前也为威老师写过关于《见字如晤》的长评,但可能是刚刚受过考试的蹂躏,导致写的非常不接地气——通俗点来说,就是不讲人话。所以现在,你即将看到一个路边酗酒颓废大叔式的胡侃。

  《见字如晤》是我在也青的白月光,从前是、现在是、以后还是(至于红玫瑰,为了避免对比,我就不提了,不过心中的地位还是首推《见字如晤》)。之前就说过,我对于同人的评判标准只有一条,那就是——还原。而威老师的《见字如晤》妙就妙在,它写的早,可是一年前看,它写的就是漫画中的也青,一年后看,即使漫画细化了不少也青的生平,它还是还原,一字一句都能让人瞬间想起漫画中的二位。

  我为什么那么喜欢《见字如晤》呢,除了还原,还有一点就是“过犹不及”。看文久了,自己下笔瞎写也有蛮长一段时间了,对于各种产出心中也总会有个评判标准。《见字如晤》真说起来,并不是那种能让所有人一眼就惊艳的文,它更像酒,藏在巷子中,只等别人细品。

  《见字如晤》的一切都是圆融贯通、恰到好处,但是这种清汤白水中才越显真味。架空难写,难在没了原作世界观,人物的性格很难保持一致,而《见字如晤》则达成了和而不同,所以即使它写于碧游之前,写于小黑之前,可现在看去,依旧是王也与诸葛青的样子。是诸葛青的脾性、诸葛青的言谈,而寥寥几笔又勾勒出了王也的风骨。他们二人的相见相知又自有这民国的风韵。此后的各种剧情也都符合人物的性格特质,所以看《见字如晤》,我总会疑心一个问题:究竟是也青二人主导了这个短篇的剧情发展,还是这个故事体现了也青的韵致。简而言之,就是“重点”如何,但我想了许久,还是没能找到答案。

  《见字如晤》给我的感觉太妙了,就像一壶余味悠长的酒,让我至今念念不忘。它的一砖一瓦都是那么地恰当,每一字都落在了实处,细细品来,齿颊留香。

  恳请各位细品。

评论 ( 9 )
热度 ( 4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