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在劫 07

  起了个大清早,在天半亮的时候匆匆赶回了山上,王也想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混在师兄弟中做早课,没想到一坐下就被师父揪了出来。

  耳朵被师父拎着,王也丧着脸在众师兄弟们见怪不怪的目光中被拖出门去,诸葛青站在门外,事不关己地看起了热闹。

  待到王也和他师父的身影都消失在视野内,诸葛青才施施然整了整衣服,掐着点前往前辈的厢房。

  旭日初升,山岚浅淡,风过枝颤,溪涧有鸟鸣,正是好时景。

  诸葛青深吸了一口山中的清新空气,荡去胸中郁气。

  忽然发现自己已经很久都没关注过罗天大醮了,差不多也快结束了吧,诸葛青想着,打开手机,见到专为异人设计的论坛堆成高楼标红的热帖,点进去追平楼主的更新,便关了手机。

  “竟然是张楚岚赢了吗,真是人不可貌相。”诸葛青自语,不过这与他又有什么关系呢?

  手机忽然响起了来电提示音,诸葛青一看屏幕:“老爹”。

  ……

  又过了好几天,入夜,王也洗漱完毕,正打算上床睡觉,手机一个震动,打开一看发现是某只狐狸的微信消息:“王道长,睡了吗?”

  王也随手抓了抓头发,重新扎起马尾,“正打算睡。”

  “哟,那么早?”那人倒是秒回。

  “有什么事早点说。”

  “王道长你有没有看过武当的夜景?”

  没事找事,王也心里只有这么一个念头,只是屏幕的荧光映出了嘴角的弧度:“看惯了,没新鲜感。”

  “你啊你,身在福中不知福。”即使看不见对方,王也还是能想象那只狐狸此刻肯定装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王也还没想好怎么回复,这人又发过来一条消息:“山人今晚推开窗一看,月朗星稀,端得是大自然的神鬼造化,心有所感,慷慨赋诗一首。”

  “说人话。”

  “我想了一首诗,道长给我瞧瞧怎么样?”

  “发过来看看。”

  “小住武当初到夜,春逢明月正圆时。

  从今便是家山月,试问道长知不知?”

  王也默念了一遍,手一抖,差点把手机摔了,守住心神,强作镇定,用平时的口吻发了一条:“白老的棺材板要压不住了。”

  很久对面都没有回应,王也盯屏幕盯得眼睛酸痛,便把手机扔到一边,拆下发辫,准备睡觉。只是突然间他听见头顶屋上的瓦片发出了细碎的动静,并一直蔓延到窗口。

  王也起身,跟着声音走到窗口,推开窗户,几乎是同一时间,蓝色的发辫垂到眼前,甚至随着惯性甩到了他的脸上。

  “王道长,夜安啊。”熟悉的含笑的声音近在咫尺,那人脚尖勾着瓦当,整个人倒挂在屋檐上,一张脸恰巧正好面对着王也。

  王也一时没忍住,伸手往下拉了拉诸葛青的辫子,“快下来,你这样成何体统。”

  “放心,我有提气,不会损毁文物的。”诸葛青顺着王也的力道,进到房间里。

  “怎么来我房里了?”王也的声音有些责备。

  “刚订了明天回去的车票,有些舍不得王道长你,便想来看看。”诸葛青自来熟地走到桌前倒了一杯茶。

  “这么快就要走?”王也愣了愣。

  “罗天大醮也结束了,老爹早几天就催我回去。”诸葛青喝了一口凉茶,“我拖了几天。”

  “……哦,好。”王也关好窗。

  诸葛青仿佛没听出王也话中的情绪一般,问道,“话说王道长,你还没回答我之前的问题呢。”

  “我不是发了?”王也莫名有些烦躁。

  “可是那个答案我不接受。”诸葛青起身,走到王也身边。

  窗外的月亮确实正如诸葛青所说那般皎洁明亮,柔和的光束照亮了两人相对的面孔。

  双目相对间,皆能看到彼此不同的但却相似的情绪。

  “王道长,你没有躲。”

  “……没必要。”

  ——从今便是家山月,试问道长知不知?

  ——自然知晓。

  

   

  

  那首诗改自白居易的《初入香山院对月》,文里是诸葛青的玩笑话和试探,王总也说了“白老的棺材板按不住了”,但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解,这里也还是再说一下好了。

评论 ( 6 )
热度 ( 27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