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一帘山雨随寄君 18

  虽说昨日发生了那般不愉快的事,可第二日王也仍恪守了与诸葛青的约定,天放光时便带他离府四处游览。

  可说是游一整个京城,可到头来还是去四处打探凶手的下落,有着忠武侯府的腰牌,二人查探消息倒也顺利,可那搜集到的消息又多又杂,一时半刻也无法全数辨别。

  已是午后,二人滴水未进,便打算去附近的酒楼吃些酒食。

  城中有一方大湖,湖边酒楼林立,衬着对岸苍苍青山,竟有几分江南扬州的水乡风情。

  王也择了一家看上去不错的酒肆指给诸葛青定夺,诸葛青看了看酒家门上的牌匾——“桃花酒家”。

  “这名字倒有些艳情……王道长你……”诸葛青揶揄。

  “这湖边的都是正经酒家,”王也低声道,“想什么呢你!”

  诸葛青状似尴尬地清咳了一声,可见王也已向前走去,本想跟着,却被路边一个算命瞎子拦住。

  “窥天机,算富贵。”那人看着神神叨叨的,可诸葛青知道这人不过是个普通人,不过是靠着这个混口饭吃,“公子,你一身贵气,怕是将来要做大官啊!”

  “哦?大官?”诸葛青的兴趣倒也被这个人勾起来了,“那你说说看我将来会位极几品啊?”

  “一人之下!”算命瞎子压低了声音,“不过公子,再多的,老朽可就不能再泄露了……”

  诸葛青很是上道地扔去几两碎银子,那人立刻喜笑颜开,“不过与公子也算有缘,这……”

  “诶,老人家,我可不算这个。”诸葛青浅笑,望着前方人的背影,用折扇似是无意地指了指那人,“我算的……是姻缘。”

  “这……”算命瞎子装模作样地掐指一算,“诶呀公子!您的姻缘极妙,是与那皇家有关呢!”

  诸葛青敛下眸,似是在忍笑,“借吉言了。”说完,也不顾这江湖骗子还想再招揽生意,只赶上那人放缓等他的步子。

  “你还信这个?”王也瞧见诸葛青与那一看就是江湖骗子的家伙相谈甚欢,甚至还出了钱,不觉有些好奇。

  “我倒是很想信呢……”诸葛青道,“不过我看道长对此好像也不是非常瞧不上眼的样子。”

  “那人是个骗子不假,但是算卦这事还是信的。”

  “真是稀奇,我原以为像你们这样正统研习道法的人对于这种旁门左道的下九流之术应该是极为唾弃的。”

  “正统与否有何关系,不过都是靠着窥探天机而已。”王也极坦然。

  正说着,二人进入了酒肆,酒家的生意倒也好,已是午后亦还有不少人来此。

  柜台后的店主见二人一身华服气度非凡,立刻迎了上来,“二位公子里边请。”

  “开一间二楼临湖的厢房,再上些你们这儿最好的小菜,都记在这位道长的账上。”诸葛青毫不客气。

  “哟,竟然是位道爷?”店主新奇地打量了一番王也。

  王也被盯得有些不自在,只得道一句,“都听这位公子的。”

  店主忙招呼小二带二人上楼,只是诸葛青又问道,“店家,您这酒肆取名为‘桃花酒家’是为何意?”

  “公子有所不知,”店家呵呵一笑,“我们这酒肆的桃花酒可是京城一绝!”

  “桃花酒又是何物?”

  “取初春初融之山涧泉水,以本家祖传的酿酒之法酿制,再辅以城外山林间第一支桃花,埋于地下三年,等到开封时,酒中便飘散着桃花香。”

  “好酒自然不能错过,店家,麻烦到时候再来一坛桃花酒。”诸葛青拍掌一笑。

  “行嘞!”

  店家是个会看眼色的,知道他们两个非富即贵,登时就安排了最好的隔间,酒菜也是不耽搁。

  诸葛青看着窗外湖光山色,灿烂的日光照在湖面上满是碎金,远处的山峦也是青苍如黛,偶有飞鸟掠过水面向远处飞去,意境也是苍茫旷远。

  诸葛青为自己和王也都倒了一杯酒,浓郁的酒香伴着丝丝缕缕的桃花香,即使还未饮上一口就已经醉了一半。

  “道长请……”诸葛青有些坏心地递过杯盏。

  “不用了,出家人不沾酒。”王也忙推脱。

  “诶,道长何必如此扫兴?”诸葛青仍是坚持,可是王也说什么也不愿意破戒,诸葛青只得作罢,“唉,出家人,出家人啊……”拉长了调子,似乎不快。

  于是到后来也只有诸葛青一人自斟自饮,王也有些担心地看着对方微微泛红的面庞,“青……再这么喝下去你也快醉了。”

  “哪有?”诸葛青立刻反驳,只是见对方那双琥珀眸子中不加掩饰的担心,略带挑衅地一笑,“这酒入口绵长,道长真的不打算来些助兴吗?”

  “不用了,多谢。”

  “真是不知道怎么的美酒才入得了道长的眼啊……”诸葛青喟叹了一声,“我还真有些好奇。”

  “算了算了,本来就被师尊嫌弃,要是敢破戒,师尊是饶不了我的。”

  “这山高路远的,令师尊不会知道的。”诸葛青继续引诱。

  “不。”王也很坚决。

  诸葛青又倒了一杯在空杯里,“我敬道长,道长也不愿接受?”

  “……真的不用。”王也叹了口气。

  “唉……”诸葛青只能将那酒咽入自己口中,王也见这人终于放弃给自己灌酒的念头,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却见这人伸出白皙的手,便有些错愕,“你……”

  那一身青衣凑近,带着轻软的呼吸直直地喷在脸上,感受到一片温暖轻云落在唇上,手中的竹筷瞬间落地。

  桃花香萦绕唇侧,那人墨色的眸此刻亮的惊人,王也的眸色却晦涩不明。

  然终是启唇,迎进一口美酒。

  已是盛夏,青山远,水光潋,长睫微动,掌心莲瓣悄绽。


评论 ( 11 )
热度 ( 15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