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鬼童 05

  听罢男主人的讲述,纵是见识了不少类似事例的二人也不禁脊背一寒。

  王也手捧一盏香茗,白色的热气升腾间朦胧了他的眉眼,“此后夫人也是一直做这梦吗?”

  男主人点点头,拿出手帕揩去额头上的汗珠,“夫人夜夜都被这个怪梦纠缠,神思已恍惚,以至于白日里都有些疯疯癫癫,但因为她肚子里的孩子,我也不好处置。”

  “那今日的手印是第一次出现吗?”

  “正是,往日的血线到了正午便也消失了,但是今日的黑色手印却是第一次出现。”男主人似乎想起了什么,目光中隐隐有恐惧,“这小手印我也只在一年前我那可怜的小妻的尸身上见过。”

  “第一次被鬼童子害死的人吗?”诸葛青低下头思量,“不知您的平妻葬在何处?”

  男主人神色微变,“先生是想……”

  “开棺验尸。”王也道。

  男主人听闻,微露不悦,在他看来,入土为安乃是祖训,怎可轻易打搅逝者的安息。

  诸葛青一见男主人的神色便知晓他的想法,但却混不在意,不慌不忙地说道,“您的正妻被鬼童子害死,您却没能帮她报仇,估计她也没法瞑目吧?”

  “这……”

  “况且,虽说是死者为大,可是万一鬼童子绝了您家的香火,今后到了九泉地下,怕也没有颜面再见列祖列宗了。”

  男主人脸色发青,沉默一阵子,大手一挥,悄声道,“待会儿我会让管家带几个长工为你们指路,只是切记,务必低调行事。”

  诸葛青自然满口应允。

  飞快地用过了早点,王也便与诸葛青一同随管家上路。

  二人故意放慢脚步落在最后,跟着长工们绕过村中的大路,取荒无人迹杂草丛生的小道前往山中的乱葬岗。

  诸葛青虚伏在王也肩头低声耳语,“这封建的乡绅还真如报刊中所说的那样无情无义自私冷酷,口头上说着疼爱小妾,结果怕名声受损便把人扔进乱葬岗,连像模像样的法事都不做上一场;知道死者为重,但是为了自己家的香火传承,却能毫不犹豫让咱们抛人土坟。”

  王也不自在地偏过头去,躲开诸葛青轻巧的呼吸,“民国才建立多久,移风易俗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三少爷说的是,”诸葛青伸了个懒腰,“只是等到风俗彻底变更之时,我们这些人大概就真要成为历史了。”

  “天下太平,这自然是好事,”王也道,“但这个行当消亡却不一定。若是百姓需要,那自然是义不容辞。”

  二人且行且谈,日已近中天,众人终于来到位于深山中的乱葬岗,许是日光太盛魑魅不行,众人见到荒草间隐约露出的白骨,倒也不觉多少阴森。

  管家弯着腰,用手拨开半人高的杂草,来到一座小土丘前,“二位,这就是了。”

  诸葛青以目示意,几个身强体壮的长工立刻意会,扛起铁锹开始挖坟。

  不多时,几块腐烂了大半的木板暴露出来,长工们慢慢退后,将现场交由二人处理。

  王也与诸葛青戴上手套分别拎起棺材的一角,同时用力掀翻棺盖。烟尘飞扬,二人有了准备,早早地屏了气,倒也不算太过慌乱。

  尘土散去,一股怪味弥漫在空气中,即使退后了好些距离的长工也忍不住皱起了眉。

  王也与诸葛青望向棺中血肉皆已极为稀少,只残余些许于白骨上的尸身,王也挑起几缕破碎的布料,诸葛青却伸出二指丈量查探了女尸胯骨、胸径与头部。

  “不对啊。”诸葛青喃喃。

  赶来瞧热闹的众人听到诸葛青的话,有些好奇,“青先生,有什么不对?”

  “这女尸可是你们埋的?”

  长工们七嘴八舌地回答道:“当然。”“当时老爷还叫我们把嘴闭紧点,不许我们对外说半个字。”……

  诸葛青从坑中跳出,拍拍身上的灰土,说出的话令这些五大三粗的汉子直接在大太阳底下冷汗直冒:

  “按你们的说法,这位主母是一年前去世的。但是我今天查看发现,这具女尸起码已死去两年有余。”


评论 ( 4 )
热度 ( 20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