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鬼童 06

  “怎么会?!我们明明亲眼看着她下葬的!”其中一名长工不禁失声惊呼,“难道她当时没死爬出来了?!”

  “爬出来,然后再找一具和她身形相仿的死去一年前的女尸代替?”王也取出一些小物件,也爬出了坑。

  “莫非是水土的问题,让小夫人的尸身烂得更快?”管家活的年岁最长,倒也镇定地发问。

  “老先生您看这里的土质,明显是松散干燥的砂土。”诸葛青反驳,“而且当地的气候也偏干燥,这样的环境下,显然是保存完好更有可能发生一点。”

  刚才开口的长工撸了撸汗毛倒竖的胳膊,“两位先生,所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王也扬了扬从棺材中取出的小物件,众人走近才发现竟是女尸身上的金银饰品,正不解着,王也却转头问向管家,“这些首饰是否为你家小夫人来府前就随身带的?”

  管家点点头,“正是,我家老爷觉得小夫人死得蹊跷,她的东西再留在府中会有晦气,便将那些烧的烧,扔的扔,只有这些小夫人自带的,老爷感念夫妻情,便将它随小夫人一同葬了。只是先生您是如何得知的?”

  “不瞒老先生,小子的家世尚可,平日里因为家母的缘故,也时长接触这些小东西。”王也道,“但是我看这些首饰,品相差距太大,若是你们府邸采买的话,肯定不会出现那么大的纰缪。”

  管家点头表示赞同,“先生说的是,我家老爷从不曾亏待府中的人,更别提是自己的亲眷了。”

  “只是……我听老爷的说法,他的这位平妻虽被土匪害了双亲,但之前也是大户人家的小姐,”诸葛青敏锐地发现了漏洞,“既然如此,为何她入府前的首饰品质会相差如此之大?”

  说着,他用两只手分别拿起两件小饰品,“我左手上的这只簪子明显做工极好,上面镶嵌的玉石即使埋入黄土一年有余,摸上去仍然温凉细腻;而我右手上的这只耳环,做工极为粗糙,铜做的架子上只是镀了一层金而已,用指甲稍微用力刮擦一下便能刮下金粉来。”

  管家明显有些错愕,想必从未考虑过这个问题。

  王也打开包裹,取出一块白毡和竹棍,搭了一个简易的支架,“劳烦诸位把你们府的小夫人抬回去。”

  听了刚才的话,几个长工有些不情愿地照做了,毕竟听了刚才的对话,很难不生出反感与恐惧的情绪。

  诸葛青对管家嘱咐道,“劳烦管家去请了你们村子义庄里的老仵作来府。”

  “为何?”管家不解。

  诸葛青解释,“这验尸的活计本不是我与另一位先生的本职,判断小夫人到底什么时候死的,我们两个说了怕老爷不信,所以还是请有经验的人来比较好。”

  管家答应,但还是忍不住问道,“既然如此,小老儿也斗胆冒犯问一句,诸葛先生您之前说的‘两年’可有几成把握?”

  诸葛青一愣,眯起的眼微睁,恍惚间管家似乎从中看到了青光雷霆。

  旋即,他勾唇微笑,语气平淡却难掩其中的自傲——

  “十成。”

 

 

  很抱歉断了两天,因为学校事情太多以及某个预告片放出来以后心态失衡爆炸。虽然现在也有别的事情要做,但还是会尽量更新的。

评论 ( 9 )
热度 ( 21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