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评《亭亭矣》

  抱住阿威大天使狠狠地亲一口!太太太感谢阿威的评论了!我其实除了写文日常只是个语废,激动得不知道怎么表达内心的高兴~\(≧▽≦)/~

  我以后会继续努力的!给也青的各位同好产更多的粮!更多的糖!更多的D……咳,这个划掉。

  亭亭矣本来是翻着语文书,突然就被触动了,然后在学校慢慢填补,枇杷树是灵感,有了大致框架,再慢慢填补血肉,后来没用上太多意向确实有点失策,以后会慢慢克服这一点。

  不知道为什么我热衷于发这种刀……喜欢虐得漫不经心,到最后释然怀念,太激烈的情感冲突其实我有点处理废,所以无论永夜还是亭亭矣,我都是直接记事,处理出的效果也算是差强人意吧……

  最后……阿威你最后一句话我可当真了哦(^V^)
(考完考试就看到阿威的长评感觉一下子就被治愈了呢♥)

 

威风怯怯:

这个评字打得不太好意思,此评正文基本上是在发疯而已。充满主观色彩。


  




  这篇给我的虐感确实不如《永夜》。


  《永夜》的基调是晦暗的,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是永远望不见黎明的黑夜。而《亭亭矣》给我的感觉呢,就没有这么深刻的压抑了,它更像一份难以捉摸的怀念。


  我遇到的小姑娘的名字跟你想要的女孩儿的名字一样,与她接触;


  我与她谈起关于我和你的事情;


  我还住在你留给我的屋子里;


  我的生活里曾经还总是出现你的影子;


  我为你置办过一场盛大的婚礼;


  我冠了你的姓……


  我觉得这分明都是怀念,怀念故人,怀念旧情。因为曾经拥有,所以没有了《永夜》里面的绝望,而是更加淡然,更加内敛,像把漫长一生磨成涓涓细流自心口淌出来,弯腰一捧,水清而发涩,但不至于苦。(当然这不能改变它是一篇刀的事实!)


  这就是《亭亭矣》总体给我的感觉,跟《永夜》很不一样,非要说虐感的话营造出的是完全不同的意境,一篇似长夜漫不见星光,这一篇则越过白昼与黑夜,走向了彼岸。看到结局的时候我脑子里想起的是“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死亡也是一种回归。


  记得花好像说过最想写的片段是冥婚那段,那段确实美丽又充满痛感,也有画面感,不过我个人最喜欢的段落反而是前面阿青说他曾经为了摆脱掉王也的影子而把他的东西全都扔进杂物间,又全搬出来,一次次的反复直到疲惫的认输。


  讲真我倒不是因为第一次看见这种思路,只不过大部分人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故人正看着自己的情况,都是悲哀溢满心底,而诸葛青的反应不一样。这是我特别惊喜的地方,我觉得这里特别有诸葛青的感觉,特别有也青的感觉,把这一段单独摘出去,任何人都不可能轻易把这一段看成原作的其他CP。


  怎么说呢,被剩下来的无处安放的感情慢慢在生活中发酵,变成连自己都差点察觉不到(他一开始选择了把东西扔去看不见的地方)的思念,情深入骨反而成了倒刺,触痛了他自由的神经。恨、爱、怀念、向往……无数复杂的情绪盘旋成漩涡,逼着人不得不就这样把日子过下去。爱对他诸葛青来说其实也算是一种约束,而且至死不休。





  忍不住截图上来贴一下。


  可能是学了两年半文科有点逆反心理,不喜欢繁复深刻的大片语段(尽管我自己经常用),反倒是这样简单直白的人物感情释放直击我心。而且这一篇全篇的释放都因为是叙述式的写法而显得浅近但不失深情,就好像真的坐在哪个冬日的阳光底下听着一个老人讲着已经泛黄但不改当年风华的故事。


  最后再来小小的挑一点毛病好了。庭有批把树这个意象虽然贯穿全文但我觉得没有占到它应有的戏份,花费在其上的笔力还不足,感觉可以再铺开一点。怕被以为是水粉,请大家记得我是脑残粉好吗,当年《永夜》一出我是抱我花大腿出了名的(不要脸了)。


  表白我花!希望下回可以吃口糖!你发糖我也能写评的啊我讲真!


  【不妙…感觉给自己立了个FLAG。最后一句随便听听就好了(。




最后偷偷摸摸圈一下原作 @沉迷学习的花伶姬 

评论 ( 1 )
热度 ( 22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