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束白月光,锁于黄金囊。

情若人所讲,绕指微微荡。

【也青】一帘山雨随寄君 · 七夕情事(番外二)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同时也是人间情人爱侣的节日。

  暮色刚迫,诸葛青便与王也从客栈步入这繁华的十里长街,此刻花灯早已悬挂在各个店铺的门前,远远望去,犹如九天银河中璀璨的星宿降了人间。

  “此夜不同于前些日子。“诸葛青笑道。

  “确实,繁华更胜往日。“王也点点头。

  “那道长可知是为何?“诸葛青问道。

  王也十分诚实地摇摇头,“这我可不怎么清楚,话说这次出游不是狐狸你一手策划的吗?“

  诸葛青装出一副吃惊的样子,“是我请你下界游玩你就什么都不去打探?万一我这小妖心血来潮把天君您卖了怎么办?“

  “你敢?“王也不轻不重地在诸葛青额前敲了一下。

  “我当然不敢,而且也舍不得。“诸葛青半真半假地道,“不过这次我可是算准了日子,正巧赶上人界今年的七夕佳节。“

  王也面色一滞,话说二人自百年别离后再次相见,便一直在一起,早些年在人间历劫时便早已互通了心意,劫难过后,就在天道的见证下举行了双修大典,按人间的说法,也称得上是“老夫老妻“了。

  诸葛青接着说道,“这朝代的七夕怕王道长您也是不太清楚的吧。“

  “曾经的七夕节我也不甚了解。“王也坦然地道,作为武当弟子的那一世,他极少下山,对于情爱一事也毫无兴趣,唯一一次动了凡心也是因为身旁这只狐狸,至于凡俗小儿女的节日他当然是知之甚少。

  诸葛青心想也是,前世身为出家人,又常年在武当苦修,王也对这节日自然不是很清楚。只是天上一天,地上一年,朝代更迭实在是再平常不过了,当今的朝代早已不是当年的那个了,甚至于当时王也肉身的亲人也皆化作了黄土。

  思及此,诸葛青也是一叹,只是转瞬间他便收拾了心情,笑眯眯地向王也介绍道,“这七夕可是男男女女彼此相识的好时机。“

  “难怪今夜倒是有很多姑娘出门赏花灯。“王也恍然。

  “正是。“诸葛青笑吟吟地道。

  二人气度皆是不凡,又相貌俊美身着华服,一入夜,便有不少待字闺中的女子的目光不住的往二人身上飘。

  王也在这方面的反应是迟钝的,诸葛青确是坦然地接受姑娘们爱慕的眼神,并毫不吝惜自己的微笑,只引得小女子摇了春情。

  诸葛青对于街旁的小事物倒是十分有兴趣,王也一瞧便知他的想法,只能前去帮他买来。

  只是刚付好铜板,王也一转身,就见诸葛青身边多了三个蒙着面纱的姑娘,其中一个在同伴的起哄下,红着脸迟疑地将自己腰间的香囊解下,而诸葛青面上的笑意一时间也鼓励了姑娘的行动。姑娘的面色越发红润了,她将香囊慌乱地塞在诸葛青的手上后便迫不及待地拉了小伴离去。

  周围人看了热闹都善意地哄笑,王也却皱皱眉,在众人散去后才来到诸葛青身边。

  “道长回来了?“诸葛青自然地接过王也手上的东西,王也一手递过,另一手却想要去取诸葛青手上的香囊。

  诸葛青躲开王也的探取动作,促狭地笑道,“道长这是做什么?莫不是吃醋了?“

  王也见一招落空,也不再强取,只是严肃地道,“刚才去买东西的时候,小贩告诉我今夜若是一个姑娘将她腰间的香囊给一个男子,就说明姑娘心悦他;若是男子还接过了,那就说明这个男子对姑娘也有爱慕之意。你既然不喜欢那个姑娘,又何苦无端碍了人家姑娘的姻缘?“

  诸葛青面色一僵,“我倒是不知道这香囊还有这等意思……道长你且等我一下。“

  诸葛青说着,也没等王也开口,便没了身迹。见状,王也亦摇摇头。

  这边姑娘与好友正笑闹着,忽觉一阵风刮过身侧,姑娘往身边一看,却发现先前的香囊正好好地挂回了自己的腰间,于是便知自己终是被那位俊俏公子给拒绝了,不由黯然垂泪。

  好友见了,面面相觑,但也只能低声安慰。

  另一端,王也立在原处,不一会儿,就瞧见诸葛青从不远处朝他走来。

  “去还香囊了?“王也道。

  诸葛青点头,尔后弯下腰,将什么东西挂在了王也的腰间。

  “你这是……”王也瞥了一眼,竟是一个小香囊。

  诸葛青不甚认真地道,“回来的时候路过一处小摊,就顺便买了一个,也能告诉别人你有主了。”

  王也哭笑不得,“比起我,你才是那个需要这小玩意儿的人吧。”

  “那道长你也去寻一个来,亲自给我带上。”诸葛青直起身。

  王也无奈,只得又去路旁小摊上买了一个青色香囊。

  二人立在一棵河边柳树下,正是灯火阑珊处,王也低垂着眉眼,认认真真地为诸葛青系上香囊,河水波光明明灭灭,映着他的目光温柔如星河。

  “呀,可以去放河灯了!“几个小童笑着提了几盏莲花灯奔向桥墩,王也抬眼看了看诸葛青,“你可想去?“

  诸葛青却摇头道,“这放河灯的人太多也太挤,我早些日子订了一艘乌篷船,同时也嘱咐了船家在今晚准备了酒食,现在应该停在船坞里了。“

  王也笑道,“还是你想得周全。“

  “如此,我们也可以更好地赏玩河灯了。“诸葛青道。

  二人携手穿过人潮,偶尔有人注意到两个男子十指相扣面露了惊奇之色,二人却大大方方地从那人身边经过,不曾放开手。

  刚登上了乌篷小船,诸葛青就轻车熟路地斟满了两个酒杯,“道长这次不会拒绝我了吧。“

  王也知道这人是在记恨这当年自己婉拒他共饮桃花酒的事,当下拿起了诸葛青递过来的酒杯,一口灌了下去,“我自罚。“

  诸葛青亦饮下杯中酒,“可惜当年桃花酒是绝迹了,我便只能用女儿红代替了。“

  王也道,“都是好酒。“

  诸葛青眸色深深,终是轻笑,“确实,都是好酒。“

  河面红莲盛开,心蕊灯火葳蕤,衬得这浮生景致美如梦幻。

  二人坐于舟中,被花灯簇拥着,随着脉脉流水不知会漂向何方,只是这对有情人却混不在意。

  月在天心照世明,二人一路同舟,任他风刀霜剑,有一人相随而行,终是不惧此生。

评论 ( 1 )
热度 ( 16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